01

維修的暗黑禁術-穢土轉生

撞斷的Nikon 600mm F4D 一代鏡

202121日,一位爸爸帶著女兒送這顆大砲過來,請我們維修

後面跟著鏡主…..我才知道,原來小女兒不小心把人家的大砲摔斷了,要賠給人家一顆大砲!

 

問題來了,這顆Nikon 600mm F4D第一代的大砲,使用的是石英鏡片,做工實在,札實而且厚重,但是已經出產超過10多年,過了維修年限,即使送回日本,也是維修不能而無法受理。

零件上面也相當難以申請,或者說根本無法申請

02

那怎麼辦?

言語中感覺的到爸爸的心急,鏡主還說當時這顆價值30多萬~~~~是真的!

當下知道他差點哭出來(他取件時跟我說的)

 

目前二手行情約在10萬到12萬台幣左右,那也是一筆不少的費用!

在幾次電話討論中,決定使用維修界的暗黑禁術-穢土轉生

 

就是尋找市場上一顆完全一樣的損品進行修復

….怎麼找???找多久?????真的能找到嗎????

我真的不知道………..

我回答他:只能等,等到這麼一顆損品鏡頭出現,沒有別的方法

 

 

也許等一個月、二個月、半年都有可能….

我會幫他留意,請他耐心等待

 

這期間他們多次來電詢問進度,我也只能回復,請等待…..

經過2個月……….在一個夜黑風高晚上,我看中了一顆損品的Nikon 600mm F4D,馬達故障,價格我覺得可以接受!

 

立刻通知爸爸,討論後,他回問我:會不會,買回來後,修理還是不行呢?

恩,萬事都有可能,但是你請我們購買損品,請我們維修,我會負責的,我只需要得到你的同意,後續就交給我

01

右邊的損品Nikon 600mm F4D,外觀相當不錯,鏡片也保持得相當好

不過關稅與運費真的不便宜啊!對了~~~這是海外找到的,而非台灣境內

03

我先檢查原本斷裂的鏡頭

04

看到這裡……我心涼一半

原本的想法,是使用損品來修復斷裂的Nikon 600mm F4D

但是你知道嗎?

圖片中斷裂的兩片排線

04A

直接與主筒連結,原廠這2條排線是跟主筒是一整組的部件,而沒有單獨販售的排線

05

第二:撞斷的零件,他連同拉力過大,也把主筒撞擊至稍微變形,螺絲孔也崩牙!

05A

看到這裡,我立刻轉彎念頭,因該將損品的Nikon 600mm F4D修理好~~

所以接下來我決定將斷裂的Nikon 600mm F4D馬達拆下來,換上去給損品進行修復

07

拆開的過程

08

拆開後,我並沒有立即組裝,而是先進行裸機測試

10

這邊我做了點小動作,讓馬達跑得更順~~~技術秘密無法公開

11

完成!

我常常被問到,到底值不值得修理?

其實,值不值得的答案,在你心中

而我,只要知道你的心意,就盡所能地修好他

 

今天爸爸帶著女兒來取件,似乎了結他心中一個重擔,他真的很擔心維修價格太貴,最後的維修總額,是他可以負擔的。

PS:除非不得已,否則我們真的不喜歡這樣修理鏡頭,這裡面的風險太大,不確定因素太多,稍有不勝,我們都是承擔巨大的壓力!

 

最後,只有技師知道,這顆第一代Nikon 600mm F4D的維修技術,已經失傳許久,很多年輕的技師,不大了解其中的結構,這是真的!

其實……..連我自己也有點怕怕的……….只是沒有說出來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ikon 600mm F4D
    全站熱搜

    NRC i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