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收到一顆Nikon 600mm F4E VR

主訴的問題是VR故障,客人之所以這麼明確的告知我們VR故障,原因就是在他處已經檢測過該鏡頭,而且在電話中還特別問我們,能不能維修此鏡頭的VR模組,或是更換!

由於使用急件處理,所以我必須盡快安排於一周內檢測該鏡頭

初步測試結果:裝上機身後會出現畫面抖動,無論是否開啟VR,都會亂震一會,而後VR就形同關閉一樣,注意是無論關閉VR都會震動!

 

此現象在其他VR鏡頭我們都遇過相同的情況,的確大多是VR模組造成的問題!只有極少部分是其他部件造成的,我們也遇過,當我們修理越多的鏡頭,遇到更多的問題,對於事情愈是保守,因為永遠都有可能不是你想的!

二話不說先拆開檢測,一拆開就看到NIKON設計的進步

這裡多了類似彈簧功能的金屬片

配合金屬軸承讓這顆Nikon 600mm F4E VR轉動腳架座更加平順,而且耐用!

有時小小的設計進步,對於鏡頭都是不可思議的,因為鏡頭本來就是精密工藝,即便改變一點點的設計,都是難以想像的!

鏡頭的主板也重新設計過,特別置放在接近卡口的後主筒內部

但是第二主板卻是置放在更下方的中主筒

坦白說,我不是很喜歡這樣分開的主板設計,顯得太過麻煩,排線太多….

很多的排線,對嗎?

要很小心,因為這些排線,即便不小心壓到,都有可能造成斷路,或是接觸不良

不只如此,部分的排線是無法申請到零件更換,因為是一整組的,如果斷裂會很困擾。

 

有些鏡片的固定,不再只是使用螺絲而已,為了避免維修者自行拆開,特別使用一次性的黏膠固定,這點讓維修的難度更深一層!

 

終於看到這次的主角”VR模組”

卸除VR模組之前,我特別提醒看我部落格的技師,請勿輕易嘗試自行拆開至VR模組!

“請勿輕易自行拆開VR模組”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真的不要輕易自行拆開VR模組”

因為拆得開,裝的回去,成像卻永遠回不去!

如同…..人進得來,貨賣得出去,高雄發大財的夢一直沒實現!

(好吧~~~沒有政治意味,只是覺得有點亂入)

這次的VR模組,看一下,有發現哪裡怪怪的嗎?

沒有吧,都很正常,對嗎?

然後我只是用手撥開,眼尖的朋友,有發現嗎?

這一點點的汙垢,這是示意圖

我當下發現已經卸除,為了拍照又放回去

不過就是他,卡住這顆VR模組,就是他造成這巨大的齒輪,故障的主因

不要小看一點點的汙垢!

當我拿下來再次來觀察,這汙垢怪怪的…..有一點點絨布的感覺!

該不會……..

沒錯,就是卡口的絨布殘骸

再次發揮柯南的精神,我們拼湊出事發的經過!

由於鏡頭安裝時,不小心的勾到絨布,缺下的一小角,就這樣經歷過重重的鏡筒

來到了VR模組聖地,在每次釋放VR的情況下,剛好掉入齒輪的凹槽中,就這麼剛好的卡住,造成VR無法歸位,這樣的機率,大概低到….可以買樂透彩卷

就這樣….我修好這顆Nikon 600mm F4E VR

第二個問題來了,怎麼收費?

我先說正常情況下,當我確定是該零件造成的故障,就是直接更換一個新品零件,對嗎?這也是目前所有行業的維修方針!

而且只有更換零件,才能合理的收取高昂的費用,即便技術是比較困難的,即便沒有更換零件,就不能收取高昂的費用,這是大多數人的感覺!

 

但是…..鏡頭維修卻是技術取向很高的服務,很多人都不知道,有些情況,為何他人維修更換新品零件以後,鏡頭的成像還是變糟,如果你懂我的意思!

”鏡頭不像汽車,換上新的零件就可以修好”

只有真正了解鏡頭的結構、設計、成像才能回復!

 

那麼沒有更換零件的情況下,怎麼收費?

我們一直以來使用這一套收費標準:新品零件的半價加上技術服務費

 

所以造就了夾起一顆髒汙高達300多美金的維修費用,畢竟他比更換一整組VR便宜很多,而且成像也回復如初,而且不用送出海外維修,而且不到一周的時間即可完成!

在台灣的NRC享有世界級的服務

 

我也特別感謝這次Nikon Rumor的報導

2019/12/9

Nikon is killing its authorized repair program in the US

我不希望看到仿間的維修漸漸消失NIKON,因為類似上面的維修方式,也將會慢慢消失。

更高昂的維修費、可以選擇的維修方式越少,市場就會漸漸變小,這是不容忽視的惡性循環,只有開放式,更多的選擇,更便利的維修,才能穩住使用者的信心

否則大家只要壞掉的鏡頭,聽到報價,建議買新品,還會有信心再次支持品牌嗎?

 

目前市場還充斥的一種新型態的維修服務,半價換新,或是貼價換新品!

也許在手機可行,但是鏡頭的成像,有它的味道,至今還是有人喜愛老鏡。還是很多人喜歡Nikon 28-70mm F2.8D的發色,如果說貼錢更換成Nikon 24-70mm F2.8E VR,有的人還是會覺得不同,因為鏡頭的色澤真的不一樣!

 

語重心長地說一句,讓市場自由的開放,讓消費者更多的選擇!

想辦法讓產品的黏著度變高,創造屬於NIKON的神話

 

備註:NRC並非NIKON官方維修中心

NRC的官網請參閱: http://www.nrcintaiwan.com/Index.aspx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ikon 600mm F4E VR
    全站熱搜

    NRC i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