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該不會史上第一顆掉入水中的Nikon 800mm F5.6全部解剥實錄吧!

2019年3月我收到一顆掉入水中的Nikon 800mm F5.6巨砲

經由同業轉介過來,感謝大家對於 NRC的信任

這顆大砲的價格等同一台房車,視為Nikon最遠的"自動"對焦巨砲

由前方鏡片看進去,明顯可見的水滴,鏡筒的密封度把水牢牢地鎖在鏡筒的內部

即使我們收到時,距離掉入水中已經過了三天以上

由於我們有多年處理泡水的經驗

讓我們處理這顆巨砲800mm更加有信心

逐步的拆解

鏡筒的邊緣,已經產生水垢結晶

該慶幸的是,這顆巨砲掉入淡水中,而並非掉入海水,如果掉入海水,鎂合金的結構,將會很容易與海水鍵結,然後解離產生嚴重的侵蝕。

即便如此,鏡筒的周圍,還是滿滿的水垢結晶

感應器已經有一點點生鏽,直接換掉

隨處可見的水垢

800mm大砲的內部,可不是隨處可見,趁這個機會,多看兩天

鏡片都需要清潔

接下來看到非常重要的電磁光圈

電磁光圈已經受到水的影響,漸漸產生生鏽的跡象,如果再慢一步……後果不堪

鏡片的周圍水垢,晚點再清潔,這時需要先搶救電磁光圈

維修泡水的鏡頭,不二法門就是不輕忽每個細節

每片光圈葉片都需清潔 ,不能偷懶

組裝完成後的電磁光圈,非常滿意

 

 

接下來是最困難的地方

下面這張滿滿的水滴鏡片,直到拆開他,我們花了足足七天的時間

弄斷了四組特殊開鏡工具,就是為了拆開這個鏡片

(此開鏡工具是800mm專屬的開鏡工具)

 

還記得多年前,我們維修泡水的Nikon 200mm F2.0 VR使用的方法,後來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密封鏡片內部的水痕留下永久的痕跡嗎?

這顆800mm巨砲為了避免當年的錯誤,我們再次嘗試新的維修方式,但是經過四次的失敗,第五次我靈光一閃,跟同事說,好……何不先試試讓鏡筒放鬆,就像肌肉放鬆的原理一樣,果真….一瞬間打開這個被水垢結晶卡死的鏡片

終於打開這個鏡片,上面的水滴還是完整保留

我與同事都相當開心,真的很不容易,人生的快樂就是一步步地克服重重的困難。

雖然每次遇到都會抱怨、沮喪、然後面對、想辦法處理、挫折、再次嘗試、不斷的嘗試,最後成功,不是言語能形容的喜悅。

獻給每位遇到困難的朋友,如果我可以,你也可以…..只要不放棄

仔細看看鏡框的周圍,佈滿的水結晶,如同膠水一般牢牢地黏死鏡筒,就是它讓我們壞掉了四組開鏡工具,就是他,兇手就是他阿!

算了….我原諒他,誰人無過啊

然後往裡面一看,還有一層鏡片都是水滴…..阿....又暈倒一次

一步步地繼續拆解

仔細看一下上圖,這裡有一個陷阱,我就這樣"不小心"掉進去了…..(請往下看)

 

接下來這顆馬達,我一開始沒有注意到,後來我才發現,這顆馬達與之前的大砲馬達都不一樣

似乎是E鏡的大砲使用的全新設計的馬達,更加大顆

繼續拆解對焦主筒

泡水維修,魔鬼都在細節裡

每一顆軸承都需要檢查,一點點的生鏽都將造成對焦不順

幾乎將這顆800mm巨砲全部拆開,等同工廠全部再組裝一次

繼續檢查每個細節....我以為我已經夠細心了!

連同主筒內壁的水垢我都清潔了

完畢後一一組裝

我很開心,組裝的狀況良好

如果此完美乾淨的鏡筒,就是一種成就感,心情看了都很愉悅

PS:我沒有潔癖

連同這裡也要清潔

鏡片的周圍也要清潔乾淨,我沒有潔癖,真的…..

真的需要這麼乾淨才是對的!

換上新的E鏡專屬的超大馬達

組裝好之後,測試發現馬達作動異常???為什麼呢???奇怪,馬達換新品的,不可能會這樣啊….

此時收到一顆撞擊的800mm巨砲,幾乎同一時間收到兩顆800mm巨砲的可能性有多高???

答案是….其實是收到三顆,還有一顆卡口撞到變形,更換卡口而已。

三顆800mm價值幾乎快要180萬了阿,可怕的貴

這顆800mm撞擊前方的鏡片,所有功能都正常,但是成像異常

經過我們交叉比對,得到以下的結果:

撞擊的800mm巨砲,異常的成像問題在前主筒,無法更換,沒有零件可以申請,我請他送回日本Nikon問問看,是否可以提供修復?

泡水的800mm 巨砲,馬達異常的原因如下:

在固定馬達周圍的彈簧,由於我的疏忽掉入了陷阱,被蓋住了,沒有清潔到,造成馬達的簧力不平均,作動不正常

所以全部拆開再次清潔一次,整顆800mm巨砲就完成維修了!

真的相當不容易的維修,這在我們的維修史上留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完美的修復此巨砲,不只成像,功能,鏡片都完美的修復,我相信這同時也是史上第一顆泡水的800mm巨砲修復實錄

附上一張我正在日本銀座的Nikon的照片,只有出國期間的夜晚,偷偷的寫著文章,慢慢的把之前欠的文章一一地寫完

本來是想來看看最近上市的Nikon 58mm F0.95那顆鏡頭,慘念,沒有展示,而且購買這顆鏡頭似乎採用預約的方式,詳細的情況,我沒有多問,詳情可以洽Nikon官方

 

最後NRC官網新增的泡水維修的說明與急救處理步驟,請大家抽空看一下: http://www.nrcintaiwan.com/Repair/SoakedCameraRescueProgram.aspx

重點是:請用密封袋包裝,將水牢牢鎖在包裝裡面,溼答答的送修才是對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ikon 800mm F5.6E
    全站熱搜

    NRC i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