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RC]Nikon 24-70mm F2.8E VR 消失的鏡片

首先在文章之前,這顆鏡頭顛覆我對鏡頭的認識,以往的認知,維修的常識,都將無法適用!

2017417日送達一顆撞擊的Nikon 24-70mm F2.8E VR,經由鏡主表示,撞擊過程只是掉落地面翻滾幾圈而已….而已!竟然讓我前前後後分別修了三次,一共高達七天之久,等了三個月!

由於攝友選擇急件維修,所以當晚我即刻檢測這顆鏡頭

發現以下問題

  1. 變焦手感異常,尤其轉到70mm有一種異常彈力,似乎會將變焦彈回68mm
  2. 成像異常,只有中間成像是清晰的,其他都相當糟糕

 

鏡頭實際拆開後,我們立即發現VR部件的連動桿翹起,這會導致鏡片的偏移,變焦至70mm的時候,卡口第一鏡片的基座會擠壓到變性的連動桿,所以會有回彈的力道,所以當下,我們就診斷結果,隔日並告知攝友維修報價。

攝友同意之後,我們修復好VR,第一次組裝完成,測試成像!

成像相當相當糟糕

更糟糕的是我已經報價,而且完成組裝!

所以只好再次致電,告知實情,我必須要在尋找其他的因素造成成像的異常!

 

小小的說明,鏡頭為什麼難修,因為……如果不是只有一個地方造成問題的時候,那將難以判斷是誰出問題,如同柯南所言,兇手不是只有一個,然而這顆鏡頭幾乎集所有問題之大成啊!兩個兇手加一個隱形兇手,和一個誤導我的兇手,一共4個問題,相互影響,為了破案,我們要一一找出來誰是兇手!

 

為了確認第一個兇手VR部件是確定修好的,我們申請一組全新的VR進行測試

516日抵達的全新VR(因為在這之前,我一直認為只有一個兇手,所以我緊抓這他不放)

當我實際交叉比對之後,我確認VR這個兇手,已經確認是修好的,所以我必須要找第二兇手(我還以為只有兩個.....)

 

當我繼續尋找的時候,我發現這顆鏡頭在我之前已經被他人拆過!

因為有之前維修者留下的"記號"

這是相當令我討厭的事情,也就是誤導我的兇手

因為別人拆修過的鏡頭,裡面往往藏有不因該存在的錯誤,然而這樣的錯誤,都不是正常使用會發生的,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必須再次檢查每一個部件。

(在此我並非批評其他維修技師,因為真的厲害的技師,修好之後….根本不會二次送我這裡,如果會二次送我這裏的,都是沒有真正修復好鏡頭,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常常很生氣收尾”)

 

為了確認鏡筒的異常,我必須第二次申請零件進行確認!

2017711

我申請了主筒進行確認,我再次找到了第二個兇手,誤差0.05mm的兇手!

這個部分,我必須讚美一下原廠的設計,如果這個撞擊發生在一代Nikon 24-70mm F2.8G,那將會相當慘痛的代價,因為一代的設計,如果這樣的撞擊,幾乎都是裝歪主鏡筒,但是這個問題發生在二代,不用更換主套筒,可以省下非常高昂的維修費!前提是.....要能修好他!

當我開心地以為我修好第二個兇手的時候我再次組裝~~~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的組裝了!

得到的成像,依然沒有什麼改善!

只能說中央的部分準一點點而已!但是也只有中央到三層的準焦範圍,從第四層到最外圍都是相當模糊的!

天啊~~~已經是凌晨4點,我累了!先睡吧~~

 

還好隔日周三公休可以睡晚一點,再去游泳一下,讓腦袋清楚一點!

回想起以往,我修理過Nikon 28mm F1.8G時,我將第一鏡片卸除,依然可以拍照,而拍起來的照片,就是只有中央清楚的,其他都是模糊的,相當有趣!跟現在這個現象很像~~但是一點也不有趣!

 

為了確認這個問題,公司有一顆遲遲沒有售出的全新的Nikon 24-70mm F2.8E VR鏡頭,我決定用它來交叉比對這件事情!

(以上為示意圖)

天啊!  這個現象,真的如同消失的鏡片一般,我找到了隱形的兇手!

 

 

在此我們不公佈有關於隱形兇手的真面目(由於技術秘密的關係,很抱歉),但是我可以告知各位,這個隱形兇手也就是消失的鏡片,他有幾個特徵

第一:您在光軸檢測儀上面看到的光軸是準確的!

第二:即使更換了零件,他依然存在。

也就是說,這個問題顛覆了我所有的維修設備與認知。

 

最後你們一定會問我,我修好了嗎?

答案是肯定的,我修復了兩顆鏡頭,為什麼是兩顆,因為全新比對的鏡頭,也更完美的修復他並加強固定內部。

成像已經完全恢復正常值

 

在此我還是說一聲抱歉98%我們拆開檢測後報價,幾乎都是準確的。

但是遇到剩下2%,我真的沒有辦法,維修的價格將會比原本的報價高出一些,也無法急件處理,請您諒解。

 

完美修復好兩鏡頭Nikon 24-70mm F2.8E VR

arrow
arrow

    NRC i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