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24-70mm F2.8G 這顆鏡頭是我一年內清理兩次的鏡頭!

我還一度以為是我上次清潔的不好,造成重複修理,結果不是,攝影師告訴我一件事情,讓我開始思考該怎麼辦?

攝影師說:因為幾乎每天都要拍攝~~~"每天",所以根本沒有時間放防潮箱

辛苦工作一天結束後,回到家裡,沒有多餘的時間再把機身與鏡頭一一的擺放回去防潮箱,隔天一早就是揹起相機包,再出門工作去....如此一來,一年後,他又再次請我幫忙清理發霉!

 

以下就是鏡片發霉的狀況!注意,在11個月以前我才清理過,而且是乾淨的!

不到一年的時間我再次清潔,我們來看一下發霉的狀況

 

我必須拆開所有的鏡片~~~所有的

光圈鏡片發霉

對焦鏡片發霉

奈米鏡片發霉~~~這是相當嚴重的,因為奈米鍍膜相當脆落!

卡口鏡片也發霉

所有鏡片都再次清潔完畢

很慶幸的是,鏡片清潔的狀況,相當不錯

其實我擔心的不只於此,我還顧慮在發霉的環境中,也容易導致馬達的生鏽(因為濕氣重)

但是這顆24-70並沒有的馬達問題,只是.....我還是有些顧慮

這樣全部拆開,清潔,組裝幾乎等於重新組裝一顆鏡頭,完成後還要校正光軸,是相當麻煩的一件事情,費用也不便宜!

 

為了讓攝影師在辛苦工作一天回來,可以讓攝影器材進入防潮箱除濕,然後自己可以好好睡一覺,我想到得最好的辦法,就是將整包攝影包全部進去防潮箱

於是我目前找到市面上C/P值最高,而且大小最合適的防潮箱..........收藏家的AD-88S

我們因為此事,還特別與收藏家公司接觸,商討合作事宜,終於在12月中,確定合作,為了接下來的事情.....

(順道一提NRC公司所有得防潮箱幾乎都是"收藏家的",有空來我們公司看一下就知道,唯一一個不是收藏家的防潮箱曾經......損壞過,我修理過防潮箱!)

我們決定將防潮箱躺下來使用,可以置放整個攝影包

它內部的可以置放的規格:36*59*35公分

但是AD-88S的設計並不適用躺著,所以下面必須使用墊子(大賣場的地墊)

墊在防潮箱的底部,這樣可以避免底部的烤漆受損,而且防潮箱的門才能順利開啟

注意一點,躺下後的防潮箱,防潮機芯要在底部

此防潮機芯請置放在底部,原因是濕空氣比重的關係,底部置放機芯除濕效果比較好

由於這樣的置放並非原本的設計,我們還致電"收藏家"詢問

收藏家回覆我們:公司並非這樣的設計,也建議我們購買躺著的收藏櫃

理由是:為了避免機身受損,開啟門的不便,而且機芯躺著是否容易造成損壞,這點都尚未確認!  

收藏家公司補充說明:建議第一次使用,請在直立式的情況下,先進行除濕,等濕度降低後再讓它躺下來使用。

PS:雖然有五年保固,但是還是不建議這麼做

但是話說回來,如果AD-88S 損壞一個只要3490元,但是清理一顆發霉的Nikon 24-70mm F2.8G可都不止這個費用了!

更何況一個攝影包,可以放下兩機、三鏡、三個閃光燈!

而且.....工作一天回來累死了,連我也是.....只想丟著,睡覺去~~~無價

最後如果你對於防潮箱AD-88S有興趣可以透過NRC官網購買

http://www.nrcintaiwan.com/NRCStore/Product.aspx?PID=77

目前優惠價格NT:3300元

但是如果您有在NRC維修過的攝友,可以直接來訊息留下您的姓名與手機號碼,我們會查詢維修紀錄,並給予NRC會員給予折扣

https://www.facebook.com/nrcintaiwan/

請在NRC 粉絲團 留下姓名與電話,並告知我您需要購買AD-88S,我們會與您聯繫!

 

 

 

 

在發文前一晚,我又清理了一顆Nikon 105mm F2.8GMicro

這顆鏡頭,因該是維修難度五顆星的等級!僅次於我討厭的Nikon 24-120mm F4G吧!

好大的VR

嚴重的發霉

即使清理完畢,鏡片的左上方,還是無法清潔乾淨!

原因是密封鏡組的裡面發霉,這些都是不可逆的發霉

還有嚴重的發霉是會深根,破壞鍍膜,毀損鏡片,不可逆的永久傷害,唯一的辦法就是更換鏡片

清理完畢之後,我們可以看到鏡片的狀況

但是透過光源,還是發現一些不可逆的發霉,無法完全清潔乾淨!

 

arrow
arrow

    NRC i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