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難以檢測出來的成像問題,三顆小黑六都有一個共同的跡象焦平面成像不佳

問題不只是成像不佳,而是相當難以被檢測出來,所以我聽到攝友跟我反映他感覺成像真的變差了,但是上檢測儀器卻測試不出來,為何問發生這樣的事情

02

大多是受過撞擊的Nikon 70-200mm F2.8G VR II

03

(此圖放大對焦點的部分100%,左邊是維修前,右邊是維修後的比較,幾乎是一樣的)

簡單地透過上圖的差異,對焦點的成像幾乎沒有差異,都是相當準焦的

而且無論是否開啟VR都是一樣,即會判斷是功能正常的,也就是因為如此,儀器測試上的結果顯示是正常的

 

但是為何攝友會感覺成像變差呢???

我們進一步把對焦點的平面,放大周圍的部分(左下角),細微的差異明顯的凸顯出來,真的成像變差了,而且無論是否開啟關閉VR,成像都是變差了,注意:關閉VR也是一樣成像不佳

04

(上圖為維修前的,放大左下角100%)

05

我捆惑了相當久,直到我換上全新的VR模組,這樣的問題受到了改善

很多的時候認為這樣修好,就可以了!但是,卻不只是這樣……

 

至此之後我花了相當長的時間研究問題的關鍵

解開一切的疑惑關鍵卻是在Tamron的台灣官網中介紹的15-30mm的鏡頭

裡面的小小的一張VR圖表,為我解開了一切問題之謎

 

以下圖片擷取自Tamron官網,如果有違反Tamron任何權利,我們將收到通知後於以刪除,通知請來信” 10dc.net@gmail.com ” NRC

06

 

Tamron的台灣官網中介紹的15-30mm的鏡頭

07

很抱歉,我無法告訴各位真正的問題關鍵,基於維修技術秘密

(如果因此讓您討厭,只能說聲抱歉,畢竟我們只是非官方的維修公司)

但是我可以說明,這樣的問題來至於磁浮鏡片的定位

我左右思考了原廠設計這顆小黑六的VR模組,決定在設計上改用Tamron的圖表來改善Nikon 70-200mm F2.8G VR II日後這樣的問題可能再出錯的機率。

 

但是這樣的改裝,需要使用的材料卻與原廠的不同,所以我們花了一點時間在於改裝的部分,尋找更符合的材質,一種不受磁力影響的材質,但是又可以更加的耐用,當通電時又可以正常磁浮作動

經過幾周的尋找,我們找到這類的材質中最高等級的料件來替換原廠的材料

(為何是最高等級,因為維修端的料件成本,可以讓我們選用更好的材質,而不用顧慮生產成本,就是給他用力地用最好的,就對了!)

08a

當我們安裝好之後,測試成像與作動得到了相當優異的改善

09

(上圖維修後的成像,放大左下角100%)

有沒有差異很多,有~~~真的有差

這就是攝友的感覺,真的還滿準的,只是...有點難發現這個問題!  感謝您一再的提醒!

 

 

 

小結論:

我反覆思考後發現,如此的問題在於釋放磁浮鏡片時,外力(撞擊)容易產生偏移

如果鏡片已經造成了偏移,即使撞擊後關閉VR,成像依然變差

所以我想建議攝友,使用VR鏡頭的時候,沒有必要開啟VR的話,請在機上機身過電的情況下關閉VR的開關,只有在過電的情況下,VR的磁浮鏡片才會進行歸位而鎖定的動作,減少偏移的機率,相反的如果釋放磁浮鏡片時,撞擊極有可能造成偏移,加上原本的材質更是讓機率提高。

相關的維修價格,我們已經將他列入小黑六的公告項目,請參閱NRC官網

http://www.nrcintaiwan.com/Repair/LensRepair.aspx

我們發現使用類似的VR模組有以下幾顆鏡頭

10

最後我們還是必須強調,NRC並非日商.尼康股份有限公司(Nikon Corporation)之官方維修公司

以上的維修也並非原廠正統的維修方式,所以原廠並沒有這樣的改裝服務。

 

也因為發現這樣的問題,我們召回在2014NRC維修過的攝友,免費再次維修校正之前修理過的小黑六,也非常感謝攝友的信任。

簡單的說明一下,之前我使用控制磁浮震動的範圍來改善,但是效果不佳,這次的技術改善,將會更明顯的控制成像,所以….當您接到我的電話或是信息(Mail),可別嚇一跳!(真的是我,不是詐騙集團)

 

此項技術將需要進一步證實是否適用在300mm 400mm 500mm 600mm等地大砲鏡頭,因為VR模組的技術是類似的,包含其他品牌的CANON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C i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