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分的D750無法驅動Nikon AF-S 80-200mm F2.8D ED的問題

先看影片,測試5台D750,裡面有2台無法驅動小黑四、1台有時出現作動不良

這個問題出現在D750上面,如果使用D700、D800、D800E、D810、D850或是D3S、D4S以上都高階機種都可以正常驅動。

 

事情的緣由,Nikon AF-S 80-200mm F2.8D ED無法作動送修

檢測的結果,鏡頭的主板無法正常供電、馬達也無法正常作動

這種情況下,這顆鏡頭的維修價格與殘值接近,大多都會建議放棄維修!

不只如此,主板零件也無法再供應

但是經過溝通,攝友希望能修復

此時我們只能先試著先修復主板,檢查每個IC零件

交叉比對,並且訂購IC進行更換,為了找到與日本原廠相同的IC,花了不少時間!

最終我們修好了主板

進一步修復馬達,由於馬達我已經修復很多了,所以沒有特別拍照,完成後,本以為這樣就可以收工!

 

想不到現在才是惡夢的開始!

完成後,測試鏡頭2-3天,D600與D800E都沒有任何問題,於是寄回給攝友…

攝友接上他的D750卻無法作動!

 

 

當我接到這個電話,我心裡最深處的黑暗湧上心頭

該不會又遇到D750無法匹配的問題吧!為什麼我知道這件事情呢?

因為這不是第一次,早在2017年5月11日我們當時就已經測試過D750的這個問題,直到現在我才將當時拍攝好的影片公布出來!

我一直找不到問題的根源,也遲遲等不到任何消息

甚至一度懷疑是鏡頭的問題,對於我不確定的事情我一直沒有發佈

又或者是我一直逃避這個問題!

 

 

時間點回到現在,我請攝友將他的D750搭配電池把手寄回讓我測試!

於是拍下全部5台D750搭配Nikon AF-S 80-200mm F2.8D ED 無法驅動的事實

但是5台D750如果接上Nikon 17-35mm F2.8D是正常作動的!

由於5台D750裡面A2無法驅動、A1與A3可以驅動、S1有時作動不順暢、最後一台也是攝友的D750+原廠電池把手也確定無法驅動

 

所以我們將A2解體與A3進行交叉比對!

 

一開始我認為是電源的問題,所以將電源系統逐一地更換測試!

D750一共三個電源系統、主電源版、底部CMOS的電源、主體側邊電源組

完全沒有反應

(照片是事後補拍的示意圖)

 

第二次我針對銜接至鏡頭的排線、主電源版進行更換

(照片是事後補拍的示意圖)

 

還是沒有反應~~~

 

第三次我已經完全沒有頭緒,瘋狂的交換每一個零件

快門、光圈、上部馬達、主板、整個主體逐一地更換~~~唯一沒有更換的是感光元件!

此時已經過了7天!

我廢了一周多的時間找個” 世界最遠的距離,是你在我眼前,我卻看不到你,摸的到,卻永遠找不到你在哪裡”

 

我放棄了!是…..我放棄了!

周三公休接到攝友的詢問進度~~~我放棄了!

我將修好的Nikon AF-S 80-200mm F2.8D ED的費用退給您,雖然我修好的鏡頭,但是你的機身不能使用,我也完全找不到D750的問題在哪裡,我只能觀察到這個現象,或許哪一天你換D850就一切正常了!

我想這是維修史上的頭一例,修好的鏡頭我退修給客人

在我心裡唯一疑惑的是,為何D750原本可以驅動,但是後來修好的鏡頭卻又變得無法驅動,我左思右想只有一個可能,還記得一開始主板故障,導致供電異常嗎?如果短路的主板影響機身的供電,造成D750供電的異常呢?

那又為什麼這個供電異常指出現在Nikon AF-S 80-200mm F2.8D ED

我試著將攝友D750接上Nikon 17-35m F2.8D是可以作動的!

 

 

在此之前我們修理過Nikon 600mm F4D II主板短路造成機身D800無法按下快門的電源異常,D600與D750是可以按下快門的,但是一會又異常,也就是鏡頭主板短路,無疑的是會影響機身的穩定

但是我還是想不通為何這D750獨恨Nikon AF-S 80-200mm F2.8D ED小黑四,不讓他做動呢?

 

在完成退款與寄還給攝友的D750與鏡頭後….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嗎?

 

 

我接到了一台撞破裂CMOS的D750

就好像告訴我,不要偷懶,把CMOS換過去比對看看吧,我的天啊

客人訂購的新的CMOS還沒到時,我再次比對A2與這台破裂的D750

注意:破裂的D750是可以正常拍照1-2張的,所以我接上Nikon AF-S 80-200mm F2.8D ED,也確定是可以作動的!

 

經過9天的奮戰,我懷疑一件事情,我可能想錯方向,或許造成無法驅動的問題,並非單一的零件造成的,而是部分個零件組合起來,造成的電力拔河現象,導致供給鏡頭的電力有些微的不足

所以我將以上容易造成耗電的零件以及供電的零件進行更換!

果真….問題就是上面零件組合起來的!

 

最後我進一步只更換CMOS與主板,卻是可以正常驅動的!

但是你問我確實是誰造成的,我真的不知道!

如果排除CMOS與主板,那就剩下快門簾幕、主電源版、底部CMOS的電源、以及時鐘電池

(我也排除時鐘電池的可能性,因為它的影響太小)

 

已確認以下問題:

  • 並非所有D750都會造成這個問題
  • 與D750快門簾幕問題無關
  • D600也有部分會出現,或是偶爾出現無法作動
  • D700、D800、D800E、D810、D850、D3、D3S、D4、D4S都是正常的

    使用相同設計的鏡頭,有以下幾款

Nikon 28-70mm F2.8D

Nikon 17-35mm F2.8D

Nikon 300mm F4D

Nikon 300mm F2.8DII

Nikon 400mm F2.8D II

Nikon 500mm F4D II

Nikon 600mm F4D II.

Nikon AF-S 80-200mm F2.8D ED小黑四,原因是小黑四的主板設計上面與其他鏡頭有一點點的不同!

 

 

所以…..至今還是個謎,我還沒找到問題的根源,只是趨近他而已!

如果有人知道,也請不令指教,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ikon D750 Nikon 80-200mm F2.8D ED
    全站熱搜

    NRC i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