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RC]公告:馬達維修自動延長保固至6個月

至2013年起,NRC發表馬達的維修技術已經超過5年,這期間我們持續關注維修者的馬達狀況,得到相當驚人的實驗結果,這個結果報告,將對於馬達維修更加謹慎,我們並非萬能,也不並非萬萬不能,而是必須考量到現實的另一層面,維修後的耐用程度!

 

接下來的討論,適用以下的鏡頭

Nikon 28-70mmm F2.8D

Nikon 17-35mm F2.8D

Nikon 80-200mm F2.8D 小黑四

Nikon 70-200mm F2.8G VRII 小黑六

Nikon 300mm F4D

 

部分適用以下鏡頭

Nikon 200mm F2.0G VR & VRII

Nikon 300mm F2.8D F2.8G & VR & VRII

Nikon 400mm F2.8G & VR

Nikon 500mm F4D & F4G & VR

Nikon 600mm F4D & F4G & VR

 

1.首先馬達是否可以維修?

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大部分的馬達都可以透過維修技術達到可以正常作動的狀態。問題在可以正常運作多久?可以作動,就代表正常嗎?那麼馬達的高波音是屬於正常的狀態嗎?可以作動,但是準焦度受到影響,也算是馬達正常嗎?

我們一一針對以上問題進行解析

 

2.馬達修復後可以正常運作多久?

這點就是馬達維修後使用年限,或是耐用度的延長,回答這個問題之前……

我們在維修馬達時,會進行馬達的分解,仔細對於馬達進行評估,如果這顆馬達的磨損嚴重,生鏽嚴重,那麼進行維修後,我們可以預估它的復發故障的機率是相對高的,此時我會建議攝友更換新品馬達,而非維修他。

如果強行維修,極有可能在一年內再次故障

 

3.修復後的馬達,幾個月後就出現高波音?

針對高坡音這件事情,我做過實驗,一顆全新的馬達安裝上鏡頭,置放防潮箱中超過一年,這一年的期間,只有使用不超過10次!一年後取出對焦,會產生些微的高波音,但是這樣的高波音,只要熱身來回跑焦10次,就會消失,也沒有任何異樣,所以NRC對於輕微的高波音下判斷,大多屬於正常狀態的馬達,不用維修。同理,使用維修的馬達,修復後數月,產生的起始高坡音,在來回跑焦10次內會消失,我們也會建議攝友,不用維修

 

那…..高坡音就不用修理,對嗎?

不是的,如果您的高坡音持續很大聲,而且伴隨的震動,這樣的馬達是需要維修的!甚至有的會產生無法作動的情況,也是需要維修的

 

4.我的馬達可以作動,但是常常對不到焦!

這點相當難以判斷,因為會導致這個原因,不是只有馬達,但是馬達卻是其中一個因素,所以當發生這個情況,請交給我們判斷

 

5.馬達的假性故障

假性故障顧名思義,就是不是真的故障,而是會讓人誤以為故障!

這個現象常發生在長期沒有使用鏡頭,第一次由防潮箱取出鏡頭後發現無法對焦的情況

如果發生假性故障的判斷,只需要取出鏡頭後,手動轉動對焦至無限遠,然後再強行轉動半圈,即可讓馬達正常運作,此現象不用送修,因為他只會發生一次!長期存放後的第一次。

 

6.馬達移動緩慢,如同2013年的報告

如果沒有他人動過主板,那麼移動緩慢的馬達,將會是嚴重損壞的馬達

大多數需要更換新品馬達

 

7.有時不動,軸承破裂造成,如同2013年的報告

維修馬達的同時,我們會更換金屬軸承,避免此事再次發生

 

8.卡焦,如同2013年的報告

卡焦有時並非馬達故障,大多來至其他部件的損壞,判斷的依據是馬達是否有通電運作的聲音,或是某的焦段是可以作動的!

 

 

9.不完整跑焦

一次完整的跑焦定義

對著白色牆壁或是蓋上鏡頭蓋,馬達會從無限遠端跑到最近端,再跑回無限遠端,稱為一次完整跑焦

如果您的鏡頭可以跑焦,但是無法完成”完整的跑焦”都是需要維修的,但是幾乎不是馬達的問題

 

10.最後…..也就是這次公告真正的主題,為何延長保固至6個月

我們長期維修馬達,觀察的結果,讓我大膽的假設,以下的推論:

如果送修的馬達都是故障的馬達(這是廢話),那麼我們在故障的馬達中維修,篩選出來的將近2成的馬達,維修後的狀況依然不佳,是不是這些馬達在出場的良率上是屬於低品質的,或是屬於容易故障的馬達,以至於我們對於這樣先天不良的馬達再次維修,也無法得到更好的品質,而是必須要大幅度的更換馬達零件,是說馬達內部的零件,才能得到改善,與其更換大幅度的零件,倒不如說是更換一顆全新的馬達才是正確的!

俗話說:打掉重練比較快,就這個意思!

所以為了避免這兩成的先天不良的可能性,我們將馬達維修保固延長至6個月,就是要更精準的篩選出品質不良,而進行維修的錯誤判斷,我們維修的,我們必須要負責!

 

還有一個推論,我們目前無法證實,馬達是否需要像汽車一樣,沒事也要發動運轉一下,這點我們一直沒有辦法確實的證實,但是我們可以預測的是偶爾讓馬達離開防潮箱運動一下(跑焦),有助於高坡音的消失,所以也請您幫忙測試,沒事,一個月或是一周也跑一次,讓馬達熱身一下,是不是真的比較好?

然後請在NRC粉絲團留言給我,好嗎?我想知道大家的意見!

https://www.facebook.com/nrcintaiwan/

 

提醒您,超音波馬達維修後再次故障是享有保修服務的!

請參閱: http://nrcintw.pixnet.net/blog/post/434295986

 

 

最後….以上的討論,不適用以下鏡頭(以下鏡頭的馬達耐用度比較佳)

Nikon 24-70mm F2.8G

Nikon 24-70mm F2.8E VR

Nikon 14-24mm F2.8G 

Nikon 105mm F2.8G Micro

Nikon 70-200mm F2.8G VR 小黑五 

Nikon 70-200mm F2.8E FL 小黑七

Nikon 80-400mm F4.5-5.6G  VR二代

不適用的意思是,使用不同的馬達,所以結構不同問題不同,但是這幾款鏡頭是比較好的馬達,不容易故障,耐用度佳。

 

PS:再次澄清NRC CO., LTD.並非Nikon官方的維修中心,也並非正式代理。

 

arrow
arrow

    NRC i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