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RC鐵律] 謝絕事先報價

之所以用鐵律,就是它已經成為NRC的原則,我們的確謝絕所有形式的事先報價!

 

以下文字多,慎入,無圖,乏味

早在5-6年前,NRC默默無名時,我們對於攝友的詢問,很熱心地回答,希望能得到肯定。周末午後,一通電話響起,我人在台中美術館看著作品,依稀記得現場昏暗,用螢光呈現藝術作品的另一種氛圍,我快速的接起電話往外走,自稱是曾經我修理過鏡頭的客人,來電訊問Nikon 14-24mm F2.8G撞擊後變焦很不順的狀況,電話裡他問得很詳細,前變焦鏡筒造成的,問我,這樣的維修費用大約多少?

電話中我分析,如果只是撞擊造成不順,還能轉動,有時可以用維修的方式,不用更換整個鏡筒,費用可以便宜很多,但是有風險,因為維修的鏡筒,修理後還需要較正成像,成像校正不佳,反過來是要將鏡筒換新的,這樣一來費用會高很多,而且費時費工,報價我也說得很清楚,最後他語出驚人,對阿,我就說沒有這麼貴,你知道台北這邊報價多少嗎?.....心想糟了!原來他鏡頭在別家店修理,只是要我的說詞與送修的店家議價!

果真,過沒多久,我有接到一些抱怨,我知道我說錯了,即使熱心,也進了別人的圈套,怪,就怪自己年輕無知吧。至此之後,我漸漸地不再提供事先報價。

 

有些人總以為,鏡頭摸兩下,厲害的維修技師,就能知道問題出在哪,也就能報價,但是,當我們維修的越多,見山不是山時,自以為是的預估,往往帶有瑕疵,也就是見的多才能知道更多的可能性,也就越不能妄加判斷!

同樣兩顆鏡頭Nikon 24-70mm F2.8G 都是變焦不順,也都是撞擊造成的,一顆我只用公告的項目價格維修好,沒錯,就官網公告的3600元,目前漲價200元是3800元修復,客人取件時問我,為何另外一家報價二萬多,我淡淡地回答,您的鏡頭的確是撞擊造成的,但是只要我能在公告項目的維修範圍內修復,就只是收取公告的價格。

但是同樣變焦不順的另一顆鏡頭,維修費用的將近半價的鏡頭,因為它的主筒裂開了!必須將他整個換掉,很貴貴貴

這些都是真實案例,如果收件時,我摸兩下鏡頭,都告訴客人如同公告價格3600元呢?你知道心態會發生什麼變化嗎?

第一個客人也許會想,怎麼可能價差那麼多,一定沒有修好他,還是只是為了取得客戶而報便宜的價格呢?

第二個客人也許會抱怨,收件時不是才說3600元,怎麼變成好幾萬元,這是怎麼回事啊,無法接受。

 

我知道很多人都有預算的考量,結婚有預算的考量,所以才POST找互惠攝影師,能越便宜的找到能服務,就代表自己的能力越好,越能控制預算,但是你知道你找到的攝影師拍出來的成品嗎?婚禮一生只有一次,不能重來,鏡頭維修可以,很多時候,我們也處理過他人沒有修復好的鏡頭,甚至留下維修造成的二次傷害,但是這樣的二次修復,其實都是多餘的支出,所以當大家都有預算考量時,我真的不能給予事先估價,因為維修的價格有時連我也無發預估,我真的不是算命的,沒有拆開看到問題,我也不知道價格。

 

台北、高雄、屏東很遠嗎?香港、澳洲、德國、美國送過來的鏡頭,一樣沒有提供事先估價,唯一有根據的就只是NRC官網的公告報價

 

FB傳了一張照片,MAIL來信傳影片問我這樣的問題,維修大約多少?最貴的維修費多少,依照您的經驗,這樣修理起來大約多少?這個問題就如同你部落格的那顆鏡頭,這樣維修費大約多少?

我幾乎天天都在回覆這些問題,我也都統一回答我們謝絕事先報價

鏡頭之所以難以維修,不是只是單一的思考,逆向維修組裝而已,看似同樣的問題,在我腦海中可能出現5-6種原因造成,假設我每一種原因都像證明題一樣,一一的回覆你,也都預估報價,你知道我根本沒有時間靜下來修理鏡頭,更何況這樣的思路,是每天修理鏡頭,每天遇到不同的問題,一直反覆地修理NIKON鏡頭得到的結果,我都很想說,拜託,讓專業的來好嗎?如果你不相信我的專業,又為何來找我修理呢?

 

有時你的問題,其實反映你的人格,當多疑的人就不容易相信別人,誠實的人就相信對方的誠實,我曾經遇過一位長者,送修3Nikon 80-200mm F2.8D 四代,三顆看似不同問題,但是都是相同的原因造成的問題,很有趣吧!

有時同樣的問題,是不同的原因造成

有時不同的問題,是相同的原因造成

我之所以印象深刻,是我在電話中說明這三顆鏡頭的維修狀況並報價,但他回我,年輕人不能這樣做生意,言下之意,我收了鏡頭拆開檢查,三顆報價都一樣,也都是馬達有問題,維修馬達費用不便宜,電話中我說明了三次,他來現場我畫圖說明了兩次,最後他問我能算便宜一點嗎?

 

NRC的維修真的比較便宜嗎?不是的

我相信有的朋友會先送其他地方估價,因為我們檢測估價,是需要拆開鏡頭檢查,會收取檢測費,目前改為收件時收取,我遇過一顆撞擊的Nikon 24-70mm F2.8G,我也拆開檢測,報價,客人同意後維修,當我組裝時,我才發現,糟了,這顆鏡頭的馬達因為撞擊而斷裂一處,會造成有時無法作動,但是初步檢查時,是會作動的,現在都修理好,要組裝時才發現,硬著頭皮也要誠實告知客人,果真被質疑到半死,客人說他之前送去別的地方檢查,沒有這個問題,我只能說我一開始也沒有檢查到,而且維修過程也沒發現,最後組裝時才發現馬達的傾斜,如果是你,該怎麼辦?很多技師會默默的維修起來,即使一顆馬達很貴,也會自己承擔,但是我選擇先告知客人,明知道這樣真的很不好,但是這就是事實,我可以賠一顆馬達的維修,也會讓你感到不悅,但是,我還是要讓你知道我看到的真相。

 

最後NRC維修沒有比較便宜,貴與便宜只是比較出來的,便宜沒修好再便宜也沒用,貴也要知道貴的價值在哪裡,我們沒有比較便宜,只是多了一份用心,一份誠實地告知你真相,維修的方式也許不會只有一種,很多時候,你可以選擇你希望的維修方式,但是請尊重專業,因為我同樣尊重您。

 

所以我們無法提供事先報價,我不是神,在我拆開鏡頭之前,我真的不知道費用,我只是有神之手,盡力的修好你的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C i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