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RC] Nikon 24-70mm F2.8G & D300急救泡水(下篇)

急救泡水、唯快不破、滴水不漏

此篇為下篇:滴水不漏 2018/3/5 PM 9:01 郵局一日配送達,距離實際掉水中已經過30小時….

回憶前一日,攝友來訊相機鏡頭掉入水中,本想用宅配寄送,但是周日傍晚寄出,周二才會送達,所以我建議他周一早上9點前使用郵局一日配,我當天晚上就可以收到

2018/3/5 當晚9點,收到我立刻急救,二話不說…….

仔細看到收到時的包裝,我感到相當的欣慰,這…..就是我一直在宣導的泡水急救,密封包裝,滴水不外漏,請勿自行風乾

鏡頭的水份完整的密封在裡面

拆開內部,水是用滴地跑出來,看看這鎖水狀態,如果是牛排,這將是非常多汁美味牛排(前一陣子研究牛排料理入魔了)

相當多的水滴,水氣密封在鏡頭內部

天啊!連同”奈米鏡片”都布滿了水氣,這是相當糟糕的,因為內部的鏡片鍍膜,相當脆弱,我必須立刻處理,在水自然乾之前,緊急處理鏡片,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連同主筒內部、馬達、主板、感應器無一倖免,相當嚴重的泡水狀態

主筒內部的變焦鏡片也是,相當嚴重,佈滿了水氣

那麼….你一定會問我,那還有救嗎?

嗯!!我想這麼回答:這是最糟的情況下最好的急救方式

我繼續將整個主筒完全卸除,幾乎這顆鏡頭再次回到工廠組裝前的樣貌

初步處理好鏡片之後,這邊的急救暫時告一段落!

接下來看機身D300

這張照片很重要2018/3/5 PM 10:00的狀態

機身內部也都是水滴

電源版還有燒焦的味道,相當刺鼻

接下來看重點

感光元件都是水滴,完全淪陷了!

稍微算了一下維修金額,這台D300應該就直接R.I.P

這時我才與攝友聯絡,討論接下來的事宜,確定放棄這台D300

繼續維修Nikon 24-70mm F2.8G

這時我眼睛一轉,隨手拍下這張照片

2018/3/5 PM10:34

大家注意到了嗎?34分鐘前我拆開時,這裡的水滴,已經變成水垢,還有鈣鎂離的結晶子....短短34分鐘!

這就是為什麼,滴水不露,密封包裝的原因,只要水分風乾,產生結晶,也是泡水的兇手之一!

 

繼續回來修理Nikon 24-70mm F2.8G

這個是馬達的內部,很明顯的鏽斑,很多人誤會是泡水造成的生鏽,但是我不這麼認為

我覺得這裡的生鏽與泡水無關,而是早已經生鏽,只是剛好遇到泡水,我拆開看到而已

那麼會產生另一個問題,如果我不處裡馬達的生鏽,當下我修理好,但是半年後,這顆鏡頭因為馬達無法作動,大家會怎麼想…..恩,一定是當時泡水沒有處理號的後遺症,對吧!

這就是維修的另一個原罪,很多人既定的思考,維修後會放大檢視鏡頭的狀況,包含成像的品質!

但是殊不知,有時問題其實與當下無關,與維修無關,只是我們的思考最會將它連結到一塊,那就是維修的原罪,不修理沒罪,修理後所有”罪”在一身

 

所以我誠實跟告訴攝友,所有的狀態,連同馬達一併處理,還意外地發現一處撞擊點

完修的好鏡頭,不只外觀、功能、成像一律正常,目前的境界已經到了,即使另一位工程師拆開鏡頭,也幾乎不會發現,這顆鏡頭泡過水,也就是達到完美的修復

鏡片的狀況急救後相當良好

 

連奈米鏡片,所有的鏡片,都幾乎沒有連下任何的水痕,內部也看不出來泡水的痕跡!

這不只是我的努力,最主要,還是攝友真的有作對急救措施”滴水不外漏”

 

有注意到嗎?此為下篇,過幾天我在發表上篇” 唯快不破”

去年一位我熟識的攝影師,整個攝影包掉入水中,三小時送達………..我真的是”柯南”所有案件都會在我身邊發生!

 

最後裝上保護套件,而外一提,目前保護套件上市至今已超過3年,還沒有任何保護套件變形的案例。公司正積極提案,給予保護套件”五”年保固,是的,被大家認為是耗損品的變焦皮,五年內,有任何自然使用造成的變形,都可以免費更換新品。這對職業攝影師來說,相當實用。

時間經得起考驗,成就一項產品經得起歷練,千萬不要因為做得太好,而擔心無法獲利。

arrow
arrow

    NRC i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