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RC 001

回到了台灣,鏡頭一直放在防潮箱。

我在等….我在等時機的到來

我在等….等我收集更加完整的鏡頭資訊

等待是漫長的過程,剛好拍到兒子手摸冰的感覺…..有點像

等待是因為我必須要確認一件事情。

那就是….我的拆開的方向是正確的,否則方向錯誤,即使再努力,鏡頭也是不會打開的!

 

2014年1月5日,我收集了所有的資訊,我確認維修的方向

晚上10點多~~我帶著這顆鏡頭到維修的老前輩面前,拜託他幫我打開這卡死已久第二鏡筒,不愧是老前輩,第一句話就問我,你確定是這個方向打開她,沒有其他螺絲鎖著,你確定嗎?

 是的,我確定!

 這位老前輩就是彭大哥,他人很好!

 他拿出了一個毫不起眼的工具,一點點地慢慢的敲

 邊敲還邊問我,你確定沒有螺絲鎖著(他還是很疑惑)

 

我說,對,沒錯,我很確定!~~~~敲壞了,算我的!

(等待的時候我做足了功課,所以我非常地確定)

 話才說完,哇,一點點,一點點的浮起來了

 旁邊掉出來一點點的白色結晶

 (很抱歉這裡沒有相片,因為我忘記帶相機出門)

 這就樣,敲了40分鐘~~~

 

終於打開了~~我大聲叫”YES,太好了,就如同打開塵封的記憶一般”

 這顆鏡頭有救了!

 

回來後,我迫不及待處理接下來的鏡筒

NRC 002

已經是半夜PM12:36

這裡可以很明顯看到,鹽分的結晶,如同黏著劑一般的環繞著,就是他讓我一直無法拆開的第二鏡筒。

NRC 003

白色的鹽分,看起來好像瞬間膠的殘留!

NRC 004

仔細看了一下裡面的結構,非常特別。

我想有修理過這顆Nikon 200mm F2.0G的維修技師~~世界應該不多吧!

NRC 005

卸下裡面的VR防手震

NRC 006

光圈部分,很明顯,除了鹽分,還有多處生鏽的跡象

NRC 007

螺絲也生鏽了!

NRC 008

好不容易卸下鏡頭套筒

接下來,我們看到的是Nikon最頂級的超音波馬達

NRC 009

為何最頂級呢?

因為它很貴,而且設計很得很好,很不容易壞!

但是…..這顆馬達泡到海水啊!能不壞嗎?都生鏽成這個樣子了

當下心一寒,我能修的好它嗎?

NRC 010

硬著頭皮,先將他支解開來!

如果看到這張解剖圖,我相信很多人會覺得很不可思議!

因為我將這顆昂貴的超音波馬達全部分解!是~~全部分解!

很少人會維修超音波馬達,對~~很少!

因為它有一定的難度,而且含著很多的不確定因素,至今我都沒有能百分百的把握能修好每一顆馬達。

 

接下來~~~讓大家看一下

怎麼奇蹟般的修好這顆超音波馬達

NRC 011

看到我準備的鍋子了嗎~~~~~沒錯,就是拿去水煮

在此,我公布第一件”秘密”

鍋子裡我加了一點調味料,那個調味料在先前的Nikon Rumors文章被熱烈的討論過

Nikon Repair Center saves a lens damaged by salt water by boiling it

其實正確答案就是:清洗水垢用的”檸檬酸”

是的,家家戶戶都有的弱酸”檸檬酸”

很便宜,一罐檸檬酸約台幣100元,可以拯救一顆昂貴的超音波馬達

我相信,這是非常划算的!

NRC 012

NRC 013

鍋子裡的結晶就是檸檬酸

NRC 014

首先煮的是超音波馬達

NRC 015

再來是生鏽的螺絲

NRC 016

最麻煩的光圈葉片也生鏽了!

NRC 017

兒子忽然跑來問我"爸爸在煮鳳梨湯嗎"

NRC 018

煮完以後,變得乾淨許多!

NRC 019

之前滿滿的鹽分結晶在第二鏡筒,煮完以後,也變得相當漂亮

NRC 020

煮完以後的超音波馬達,開始著手組裝

NRC 021

組裝完成,還是很擔心,到底能修好它嗎?

我說過,我沒有把握,因為不確定的因素太多了!

 

接下來,我們要處理,這顆鏡頭最裡面,最深層的內部

也是我使用魚缸犯下的致命缺點

NRC 022

主體鏡筒與最深層的鏡片

NRC 023

仔細看~~裡面的鏡片,周圍佈滿了微小的氣泡

NRC 025

當我把內鏡片全部卸下來,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鏡片周圍的氣泡

 

為何會產生這樣的小氣泡,我真的至今還是不清楚,如果有專家請解釋一下,為什麼會這樣?

一開始我以為是水滴,所以我想盡辦法要去除這樣的小水滴

NRC 026

我將鏡片置放在密封玻璃瓶中,抽真空,雖然真空度不高

NRC 027

然後放在烤箱中加熱

希望透過真空加熱的方式,將水滴逼出來

實驗結果,我失敗了!

NRC 028

接下來我放入微波爐中,進行水分子的震動,希望將水滴再次氣化,透過真空將他吸出來,我先聲明,這個實驗非常的危險

 

危險的原因在於:

1.      加熱會傷害鍍膜
2.      水分子震動產生的瞬間高溫,極有可能將鏡片弄破

(所以如何控制微波的火力與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我還是失敗了,但是我必須即時停止這樣的實驗

因為如果繼續下去,我真的擔心鏡片會破裂!

我放棄處理這水滴的內鏡片,這將是我嚴重的錯誤!

但是這個錯誤,卻讓我有非常開心的收穫,文章最後您就會知道!

 

好了~~那我將鏡片再次組裝起來!

NRC 029

還記得我第一篇文章中提到,另一個懊惱的錯誤嗎?

感應器的排線斷裂,還記得吧!

對~~就是他!

斷裂的感應器,在照片的正中央,您現在看到的是修好的感應器!

但是如何修好的呢?

NRC 030

仔細看一下,這斷裂的感應器

那個排線已經被焊接起來了!這麼強的焊接技術,當然不是我!

而是我以前的同事,維修筆記型電腦的老同事(他不願曝光)

我想他是我認識所有人裡面,焊接功力的第一把交椅

您別看只是焊接一條線,線頭”1”處是很難的,幾乎沒有著力點!他也焊好了~~~真不愧是焊接神人

”2”是我的說錯方向,他也翻轉後焊接好了!

 

但是~~~雖然焊接順利完成,卻還是不能使用!

NRC 031

接觸面已經磨損嚴重,無法感應!

為此我又苦惱了好幾天~~~

 

 

好幾天後……

NRC 032

2014/2/28 我收到了攝友送修的Nikon 18-200mm 這顆鏡頭

這顆鏡頭撞到後,鏡筒變形的相當嚴重,維修費划不來

攝友最後決定,要我把它變成盆栽,就是一篇文章:超有創意的攝友~ 鏡頭盆栽 Nikon 18-200mm

 

 

由於攝友要求,我將鏡頭內部全部拆除,外鏡筒變成盆栽,內部鏡筒留下給我,我在無意間發現一大秘密

"就是Nikon 18-200mm 使用的感應器竟然與Nikon 200mm F2.0G是同一款"

NRC 033

Nikon 18-200mm F/3.5-5.6 VR 一代的感應器

如果仔細看,你會在感應器下方有一小牌”肉眼無法看清楚的數字”,比例尺請看上上圖,有一元硬幣對照

我們使用微距神鏡Nikon 70-180mm Micro拍攝下來,放大再次確認

沒有錯,應該是可以通用的感應器,只是感應器排線短了一點點!

這件事情,我相信沒有幾個人知道,更沒有人會相信。

NRC 034

放大後的數字”422S10”

一顆14萬元的鏡頭竟然與一顆2萬多的鏡頭使用同樣的感應器,我想這是誰也沒有想到的,您說是吧?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單純的做好一件事,冥冥中會有力量幫助你,不急不忙,我們需要的,只是毅力等待著時機的到來。

NRC 035

我們再次將鏡頭組裝起來

NRC 036

清洗完畢之後,真的漂亮很多

當然其中有一些生鏽嚴重的螺絲與軸承,我們都換上新的

畢竟這點小東西,我還是有零件的!

NRC 037

完成組裝。馬上測試馬達的運作~~~~

好感動,真的可以動~~~我救回了這顆超音波馬達,連我自己也不可置信。

 

還記得那個內鏡片上面的水氣嗎?

NRC 038

我們看一下水氣的影響。`

奇特的事情,由相機端(拍照端)看出去,是完全看不到水氣的

NRC 039

但是由遮光罩(外側)看進去,那水氣明顯可見

 

如果你問我拍照是否有影響

我實際拍攝了很多照片,我真的看不出來影響的程度???

因為相機端看出去,是不會有任何水氣的!所以影響成像就變得相對的微小。

 

但是這件事情,我還是必須誠實地告訴美國的攝影師!

我馬上寫信,將完整的維修過程,照片,狀況說明,還拍攝影片放在YouTube請他觀看!

從對焦,跑焦,VR的狀態,都是正常的!

唯一的缺點就是那個水氣!

 

我知道,這樣不算是完美的維修,所以維修費用便宜許多…..

第二次的書信往來中,我提出了一個請求

因為我的疏失(魚缸),導致的嚴重錯誤,但是這顆鏡頭的維修,裡面有很多的人的付出!

對我而言,這是顆意義重大的”魔鏡”

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跟您買下,不知道您是否同意?

 

美國攝影師看到我的回信,他說他要思考一下!

過了近一個月,他知道這顆鏡頭對於我的意義

他決定出售給我,讓我擁有它

我非常的感謝他,二話不說,馬上支付給他。!

在這裡~~我不能透漏購買的價格,我只能說,這價格只要你有玩攝影的人,半夜你都會跳起來馬上領錢買下來!更何況這顆鏡頭對我意義重大。

NRC 040

現在您只要過來NRC,我可以拿出顆鏡頭讓各位攝友盡情地拍照~~

或是考慮出借這顆鏡頭,畢竟這是”世界上唯一顆有水氣的Nikon 200mm F2.0G VR”夜拍的魔鏡,因為焦段的關係,200mm加上2.0的大光圈~~~

焦段作的景深會比光圈做的銳利度更好,立體感與透視度也不同!

NRC 041

偷偷說一聲,加上兩倍的增倍鏡,變成400mm F4!超心動的~~~

 

颱風來之前,我趕快把文章寫完~~~希望天佑台灣,不要出現災情阿!

後面還有:

1.      實際測試的照片
2.      維修的一部分煮鏡頭的記錄影片
3.      掉入海水後的急救方式(這很重要,希望不要在卡死鏡筒了)

不好意思….再給我一點點時間!我感覺到被催稿的壓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C i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