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首部曲-魔鏡現身

因為有先前的文章"親愛的我把鏡頭拿去煮了",我們成功拯救掉入海水的Nikon 17-35mm F2.8D金廣角

美國攝影師因為看過Nikon Rumors對於這篇文章的報導

於是主動與我mail聯絡,表示有一顆價值14萬台幣的Nikon 200mm F2.0G也是掉入海水,曾經送修Nikon原廠判定無法修復,請問我們是否能幫她修這顆鏡頭。

時間是2013年6月

 

簡單的Mail往來,美國攝影師相信我們會盡力幫她修這顆鏡頭

對~~~就是這簡單的信任

他將14萬的鏡頭直接寄過來給我維修!

文章後面您會了解到,就是這簡單的信任,卻是我修好他最單純的力量

2013/7/15 傍晚,我還記得當天下著雨,國際包裹由郵差穿著雨衣帶來這顆「Nikon 200mm F2.0G」

 

02

因為我非常興奮,所以立刻打開這顆鏡頭檢查

03

表面覆蓋著鹽分

04

到處都是鹽分的白色結晶

05

開始著手卸除鏡筒,這時我們發現一件事

很嚴重,就是這顆鏡頭是完全卡死的

我們無法進一步的卸除鏡筒

是的,完全無法卸除,這將會讓我無法進行維修

 

當下腦中有個念頭,就是把這顆鏡頭再次拿水煮吧!

但是…….忽然一閃,不行!

鏡頭的主板,超音波馬達,感應器都還在裡面

如果這麼一煮,可是會真的完蛋的

那怎麼辦?

想了一整晚,我想問問大家的意見

說不定有更好的維修方式,可以來處理這卡死的鏡筒

於是我在當時的論壇Mobile01發表文章”NRC請大家幫幫忙”,尋求大家提供意見

 

幾天的討論下來,我深深地感覺的台灣的熱情與智慧

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我漸漸地覺得,我不再是一個人

很多不同領域的人,給我相當多寶貴的意見,這些意見不是教科書可以學到的

而且是包含各個領域的人才!真的~~~回答的內容,專業的程度讓人不可置信。

(我真的很想說,台灣到處是人才,但是我們被低薪壓的喘不過氣來)

 

我真的很想找回當時回覆文章的各位網友,你們真的很專業

目前只留下我的部落格文章” http://nrcintw.pixnet.net/blog/post/215331929

為此,我修好了這顆鏡頭,我將公布很多的秘密,感謝大家給我的支持

 

 

好的!在眾多意見裡面,我採用了其中一個最安全的維修方式

就是”控溫浸泡超純水”

在此我特別說明一下,何謂超純水,我特別請教我的指導老師

感謝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陳俊曄老師的講解與教導

 

超純水又稱去離子水(不是RO水)

將水中的導電介質幾乎完全去除,又將水中不解離的物質、氣體及有機物去除,電阻率大於18MΩ*cm,所以不會導電,如此一來,我可以安心使用,不用怕鏡頭主板損壞

 

好了~~問題來了!

那麼我們該去哪取這個聖水呢?

這種超純水可不是一般家庭可以生產得出來的??

唯一我想到會用超純水的兩個地方,一、實驗室,二、電子加工廠(生產晶圓會使用到)

我致電尋找到台中晶圓大廠「WINTEK電子廠的提供給我們使用」

在這裡,我感覺到,當你需要幫助時,台灣人會毫不猶豫助你一臂之力。

06

非常簡易的控溫+超純水+魚缸~~~沒錯,就是魚缸!

07

側面圖

08

加上大大的蓋子~~我們每天換水,浸泡了三天!

09

10

剛拿出來時,還在一直滴水

11

如此的小心,但是還是留下致命的傷害,文章後面我會說明

12

值得開心的是,我們打開了第一層鏡筒

對~~~第一層,難不成還有第二層?

是的,還有第二層打不開!

13

這是第二層裡面,滿滿的鹽分結晶,有沒有很誇張!

這樣的結晶,可以想像如同用快乾把鏡頭連在一起,完全是無法撼動他的!

 

 

好了,我們來看第二層的鏡筒

14

別看它胖胖小小的鏡筒,這裡面可是還有VR模組+大型超音波馬達+感應器

 

接下來我使用更激烈的方式

就是超音波震盪+超純水+控溫(溫度不能太高)仔細看~~~對,那是養魚用的恆溫器

15

第一次實驗結果:震盪無效

 

 

接下來進行第二次實驗

超音波震盪+酒精+超純水+控溫

16

第二次實驗結果:還是震盪無效

 

第三次,最後一次我們使用:

超音波震盪+弱酸+超純水+控溫

(這次相當危險,因為”酸”會侵蝕鏡片鍍膜)

所以這裡要特別的小心(請大家不要模仿)

 

提供一點點化學小常識給大家

化學作用,必須達到作用的”溫度、壓力、時間、濃度”化學作用才會產生

簡單的說,只要濃度低,溫度低,作用時間短到無法產生化學作用,那麼我們就不用擔心鏡片鍍膜受損,這是理論值!

雖然這麼說,但是,這還是相當危險的,因為你完全無法掌握作用的濃度與時間,除非你很了解,否則…..一失足成千古恨。

 

不過第三次的實驗結論:還是無效!

該怎麼辦?

 

 

但是,這個方式,我們順便成功的清洗了第一層的鏡筒

17

水面上還有一點點的泡泡,表示正在起化學作用優

18

清洗完畢後的第一層鏡筒,相當的乾淨

不過~~眼尖的您,會發現有一條排線斷裂,在鏡筒下方黃色那一條排線已經斷裂!

可別小看那條排線啊!

 

小小一條排線,可是隱藏Nikon最大的秘密!

那條排線正是焦段感應器的排線,糟糕~~~我弄斷了!

Nikon 200mm F2.0G這顆鏡頭的零件,完全是找不到的!

更別說是感應器,那麼專屬的感應器斷裂~~~當下真的很想~~~救人啊!我毀了~~~

 

真的!

我當下沮喪的心情,完全掉入深淵

美國知名婚紗攝影師的信任~~~我毀了!真的~~~

 

把鏡頭其他部分清潔完畢,鏡頭再次組裝起來

19

測試一下~~到底有多慘?

唯一修復好的竟然是VR防手震?

 

一頭霧水,到底怎麼會這樣,算了~~~總歸一句話,鏡頭目前可以使用手動對焦

補充說明一下,之前剛送來的時候,連手動對焦也無法使用,VR會一直亂震,停不下來!

至少現在可以使用手動對焦了!

但是~~~還是沒有修好!

 

 

我沮喪了好一陣子

 

然後很誠實地寫信告訴美國攝影師

我辜負了他的期望,我想到唯一能做的,就是親自跑一趟日本,看看是否可以請Nikon原廠幫忙!

 

 

攝影師回答我,他會等我,沒關係!

 

 

2013年10月22日 從台灣出發去日本東京

我親自將鏡頭送到日本東京銀座Nikon維修站,我還記得當時正發表一顆Nikon 58mm F1.4G,由於還沒有上市,只有在銀座Nikon維修站裡面,可以試拍到這顆58mm F1.4G~~~

20

接上我的D600,好感動(這輩子難得這麼一次的結合,一定要試拍的!

21

對了~~千萬不要忘記,這位Nikon美女服務員,超專業超美的!

所以跟她合拍一張是一定要的!!因為我會讓她顯得更美喲!

PS:當天我帶著黃色法拉利Nikon 28-70mm F2.8D,美女服務生一直看著我的鏡頭

(心機很重吧~~~嘻嘻!)

 

 

好了~~回到重點!

當天下午送修,檢測60分鐘就可以知道答案了~超有效率的!

答案是:維修技師回覆要我們支付將近14萬元更換一支新的鏡頭

是的,幾乎是購買一顆鏡頭的價格,我們非常的失望!默默地離開Nikon銀座。

 

事發至今,心情已經平靜許多!

當下又回想起那「簡單的信任」我知道,除了我,沒有人能讓這支鏡頭起死回生!

是的,只有我,因為我背負著這”簡單的信任”

回到小小的飯店,我一直這麼告訴自己,靠自己的雙手修好他!

 

這裡我還要特別感謝一位日本的女學生

 

 22

抱歉,照片拍得很糟糕,因為我的同事並非攝影師,請原諒他的逆光

但是我就只有這麼一張照片

我要特別感謝您,在我們迷路的時候,一直帶著我們坐的地鐵,抵達我們的目的地

是的,他一路陪著我們,陌生的我們,轉了電車又陪著我們,擔心我們迷路或是迷鐵啦!

 

離開時我深深向他鞠躬,很感謝他,為了避嫌,我也不好意思多說什麼,因為…..我不會說日語

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請與我聯絡,我想招待你來台灣玩!

PS:沒有別的意思,這不是把妹,我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爸,雖然看起來像高中生,流汗中!

 

離開日本前特地跑來東京的神社”明治神宮”

23

許下我們的願望

24

為了方便神明辨識,特定畫了QR Code ,希望能順利掃描!

 

25  

文章有點長,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C i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