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255

圖一

Nikon 17-55mm F2.8 一顆鏡頭看似簡單的撞擊,裡面暗藏多少玄機呢?

P1100228

圖二

美國代購鏡頭要小心!鏡皇 Nikon 17-55mm F2.8D 真的有點誇張,根本是懸疑的恐怖片~~

攝友透過管道,代購美國鏡頭,以便宜的價格購得此鏡~~為這場惡夢拉開序幕

據攝友電話中得知:此鏡外觀有撞擊(如圖一),但馬達可以運作,變焦順利,但是....

當攝友收到鏡頭才發現:

1.馬達可以運作,但是~~只作動幾次就罷工

2.變焦順利,但很奇怪,可以轉動~~但是鏡頭不會動

 

於是送給我們處理~~~讓我們為這場驚悚的惡夢抽絲剖繭

首先如上圖二,猜開鏡頭後,愕然發現沒有以下的"變焦桿+電刷",然怪變焦順利,因為根本無有作用~~

P1100654  

圖三(補上缺少的變焦桿+電刷圖片)

繼續看下去~~~

 

仔細看,圖中間的排線是斷裂的

P1100236

圖四

 

然後我就發現固定套筒的6顆螺絲都繃牙了!

請看下圖,一邊有2顆螺絲,一共6顆

P1100246

圖五

看就知道,又崩牙~~

P1100245

圖六

最後驚人的發現~~天啊,他的超音波打達是屬於"解體狀態"

(這不是我拆開的阿,是解體了,因為原本的卡榫破裂,免牆可以扣住~~但是輕輕一碰,就解體了!)

P1100248

圖七

最後~~~~我想了想,整個案發經過

讓我們重新組合所有的線索~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因為撞擊的外鏡筒需要卸除(圖一),重新校正,否則變焦會不順暢

於是他直接拆開鏡頭(圖二),直到到最後的套筒發現螺絲打不開(圖五)~~(Nikon的螺絲有特殊處理,真的很不容易轉開)

忽然一聲"該死"~~把螺絲搞崩牙了(圖六),而且還繼續弄壞六顆螺絲(這根本是魔人等級,因為正常人只要弄壞1-2顆螺絲就會放棄,只有魔人會一口氣弄壞6顆)

為了處理崩牙的螺絲,他打算卸除超音波馬達,在拉扯之間,他先把排線弄斷(圖四)(因為這款的設計很特別,不可以直接移除馬達,你必須先移除內鏡筒,這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

然後暴力上的結果,連同馬達內部的固定都被她拉斷了!(圖七)

最後...只好放棄了!

但是為了拍賣的關係,他把影響變焦的變焦桿與電刷一起移除(圖三),因為這樣,一般的人就不會注意到變焦不順的問題(沒有變焦桿當然順暢啦!)

然後~組裝回去進行拍賣!

P1100249

為了修復這顆鏡頭,花了很大的功夫才卸除崩牙的螺絲(這輩子第一次一口氣處理6顆崩牙)

P1100251

仔細數一下,為什麼只有5顆,因為剩下的哪一顆,處理過程中,已變成粉末~~

P1100638

卸除內鏡筒

P1100640

必須卸除到下面這個狀態,才能更換超音波馬達

P1100647

不要問我,你不是會修馬達嗎?怎麼不修看看呢?

饒了我吧~~我是人,不是神,該換還是要換的!

P1100649

沒事,無聊,補拍一張,我喜歡的鏡片

P1100668

最後,今天下午完工,測試正常

收工~~~真的是功德一件

為此...特別提醒各位攝友,購買國外的鏡頭,真的要特別小心,尤其是大陸和美國的鏡頭

真的不知道裡面會發生什麼事情,說不定還有更駭人聽聞的故事!只是我們不知道!

總之~~大家小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C i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